依照傳統,產婦分娩後家人會準備好雞湯、魚湯等給產婦補身子。但這樣的產後第一餐,可能對產婦的恢復和母乳分泌不利。因為產婦在生產時消耗了大量體力,產後住院期間根本還吸收不了太過營養的食物,還有可能造成腸胃負擔,甚至誘發乳腺炎。

其實產後恢復的住院餐是有講究的,不能依據自己喜好或是傳統做法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更不能大補特補。廣禾堂專家告訴您產後第一餐應該掌握的幾大原則:容易消化、清淡為主、溫補潤腸、量身訂制。

產後第一餐:易消化

婦產科醫生建議,產後1~2天內應進食易消化的流質、半流質粥品、營養湯水,接著逐漸改為軟食或普通飲食。若是剖腹產,廣禾堂專家建議,待腸胃功能恢復後,應給予產後媽咪流質飲食一天,避免進食脹氣食物,如豆漿、牛奶、蔗糖等。

產後第一餐,把握“精、雜、稀、軟”的原則。“精”是指量不宜過多;“雜”是指食物品種多樣化;“稀”是指水分要多一些;“軟”是指食物烹煮至細軟為主。廣禾堂專家建議多元化進食,多吃溫補稀軟的食物。

產後第一餐:應清淡

家裡長輩照料產婦坐月子,常常誤認只有大補,才能將生產所傷的元氣補回來,大魚大肉地讓產婦進補,讓產婦少吃蔬菜或普通食物。但高脂食物,太過油膩,可能造成產後媽咪腸胃負擔,而且容易導致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入不足,不利於身體恢復,也可能影響母乳質量。

廣禾堂專家建議,媽咪產後第一餐儘可能地保持清淡,食物要多元化,多吃蔬菜水果,一定要注意不能吃重口味,辛辣、油膩食物。產後第二周可以適當喝些魚湯、雞湯等營養湯品,但不要過鹹,也不宜過飽。

產後第一餐:溫補潤腸

產後消化系統大不如前,很容易出現便秘、消化不良等症狀。產後第一餐,可適量多吃易消化吸收的五穀雜糧,比如黑芝麻、薏仁、小米等含有豐富營養成分,能夠促進消化吸收、通便效用的食物。

廣禾堂專家建議,尤其是黑芝麻,入肝、腎、肺、脾經,有補血潤腸、生精通乳、益肝養發的功效。產後媽咪食用黑芝麻,有利於溫補潤腸,緩解便秘,通乳。烹煮產後第一餐時,可以融入純黑芝麻油煲湯、煮粥、炒菜。

產後第一餐:量身訂製

產後媽咪住院期間首選一些易消化、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,最好採取少量多餐,每日三餐三點含各式營養粥品、燉湯、點心。

廣禾堂專家指出,湯類補充營養又易入口,如排骨湯、肉片湯、素燉湯品等。針對剖腹產媽媽,可熬煮蘿蔔湯幫助排氣,同時每日2碗養苷湯,幫助產後恢復。而順產媽媽,每日2碗美妍茶幫助生津止渴。

針對產婦住院期間的身體情況和營養健康需求,量身訂製產後住院餐的方式,相當受到80、90後年輕爸媽的歡迎,不僅有別於一般醫院的餐食,還能夠省下家人往返醫院送餐的操勞。

arrow
arrow

    haoyu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